某站id willowwithoutcatkins 自取

2021年6月6日Calciatori Brutti节目内斯塔直播内容完全版

笑死我了……我们坐在高高的笑话旁边,听N13说那过去的故事~

林大猴:






十三哥本月6日的直播视频在原网站已经过期消失了。油管上还有,大家可移步。


意大利媒体刊载了记录这次直播的文字稿件,如这篇:Nesta a CB: “Il Milan era il top al mondo, Maldini era un leader silenzioso”


(lofter这边不方便贴链接,大家自己搜哈)


内容只能说大致不差,存在的问题:记录过于概括,有删节,比如一开头十三哥讲印度、加拿大经历在这个文字版里完全缺失;省略了很多欢乐的八卦细节,没有传达出直播间一逗哏仨捧哏的相声气氛;偶尔还会把小哥们的发言张冠李戴到十三哥头上。


幸好得到吾友天才的嘻嘻老师打救,  帮我们听译了整个视频!!赞美!比心!鸣谢!因为直播间的各种限制条件,难以做到字幕级别逐字逐句的翻译,但肯定比上述文字版详尽很多。


注意,这是一个50多分钟的直播,从头到尾没有冷场,对话密度很高,所以本文非常非常的长,有18000字。


虽然很长,但内容丰富有趣,值得一看。如果耐心看完的话,对十三哥本人以及他八卦到的各位都能有更多的了解。


(文中涉及加斯科因、皮小洛、马队、因家兄弟、大Bobo、斯塔姆、小布布、加加、村长、迪纳塔莱、泽曼老师、西多多、当前米兰中卫三人组、比利、贝总、煤球王、C罗等等人以及一大波二线球员,排名不分先后。)


 




好,开始啦。


直播场地如图。背景板的“Deliveroo”是赞助本次节目的披萨外卖品牌。


 


这个直播一开头就很搞笑。


十三哥那天穿了修身白衬衣——我总结过,这是他日常服装里的最高规格,表明对这个场合很重视!效果么也是玉树临风很英俊的啦。


和他平级坐的那位小哥照例用对嘉宾的彩虹屁开场,向其他人和观众介绍十三哥,鼓掌哦!


大家鼓掌。


然后十三哥旁边的黑衣服小哥说,可以说这位是世界上最优雅的后卫吗?


笔记本小哥接茬:至少今天他穿得很不错。


众:不错哦!今天穿了衬衣耶!(一起夸奖


十三哥尴尬地:好啦拜托啦兄弟们(低头


 


(这段视频解答了我一个长期疑惑:十三哥不修边幅这事,难道只有严密关注的我们才注意到?他们本国人有发现吗?


事实证明他们不但发现了,这事还成了球迷里的一个梗。


想来也是,在普遍时尚又讲究的意大利男性当中,纯朴的十三哥简直就是玉米地里的高粱。这几位直播间小哥并非熟人,都很自然地当面开起他玩笑来了。在我们没看到的地方,不知还有多少群众为之扼腕叹息:内斯塔这人哦咋回事?浪费天资啊啊啊!)


 


接下来,坐地上的小哥开始提问:桑德罗,你作为一位冠军球员,去过世界各地好多地方,意大利、加拿大、美国(迈阿密)、印度……从印度开始讲你的经历吧?


十三哥:从头往后讲比较方便吧?从罗马城开始讲?


不过他从善如流,还是从印度开始讲了。


 


十三哥说那时候刚退役在家里,很低落很消沉,闲得没事干,每天去买菜,今天去买菜、明天去买菜、后天去买菜……


笔记本小哥插嘴:这不就是我的生活?


十三哥:那你也去印度呀!


(他老人家反应真快哈哈哈)


 


十三哥说我太太看我这样下去不行啊!马特拉济不是在印度当教练么,在金奈。你去吧!于是跟马拳王联系上了,电话打完一回头,太太把行李都收拾好了。你去吧你去吧!(挥手


(在去年的名宿连线里也讲过这件事,好像是跟大Bobo讲的。不禁喊一声加布姐姐英明神武!)


于是就去。在那边只踢了三场球。感觉挺有趣的。


小哥们:比赛水平呢?


十三哥:水平也很有趣。什么都很有趣。


 


十三哥说从迈阿密过去还穿着拖鞋呢,已经两年没踢球了。


(没那么久,他又记错了。2013年10月退役,2014年11月去印度,只歇了一年。正如猴总我以前总结过的,他老人家对数字不敏感,凡是他讲的数字全部需要核实,大半靠不住的。)


 


十三哥:在印度那边,比赛时球场里有七万人!


(这个数据还过得去。印超上座率非常高,场均两万五,多的时候六七万,十三哥去的时候已经进淘汰赛了,可能真有这么多人。)


最后一场只踢了80分钟就伤了,然后就被经纪人带回来了……


(上面这段听得不是很清楚,大意大意。)


 


小哥们:还是很美好的经历啦。


十三哥:是啦是啦。


坐地上的小哥:哈哈哈,用罗马人的玩笑话说,回程才是最美好的吧?


十三哥:没有啦,还是很美好的。


黑衣服小哥:在那边待了多久?


十三哥:两周。


 


十三哥说印度那边是不同的文化。去球场没有路,只有田地,去球场就像是坐大巴车去荒野探险(Safari)一样。


(他边说边比划大巴在坑坑洼洼上晃动的样子,可爱)


又说从2000年起,印度足球有了飞跃般的大发展。


(叮!数字警告,此处又不对。


如果他指的是半职业的印度全国联赛成立,那是1996年;如果他指的是印度职业联赛成立,那是2007年;如果他是指印度超级联赛成立,那就是2014年,他赶上了印超元年。总之都不是2000年。姑且把这里的2000当作一个虚数吧。)


 


黑衣服小哥:马可(马特拉济)在那边待了多久?


十三哥:马可待了两三个赛季。一个赛季只有两个月。


(这没错。马拳王在金奈队当球员兼教练是2014-2016。)


笔记本小哥有点误会:那两年岂不是可以踢很多个赛季?


十三哥:不是的,每年中间有很长的休赛期。


关于印度的部分就到这里。


 


 


讲完印度,紧接着下一段,坐地上的小哥问起在加拿大的经历。


十三哥说加拿大特别好,完美!


(那当然,毕竟发达国家,各方面都上轨道的。)


足球大联盟(MLS)是加拿大和美国一起办的,关注度没有欧洲这边这么高,但也是很棒的联赛。有和三藩等球队踢过球。


十三哥说北美那边足球得到的关注没有欧洲高,也包括对球员个人方面。比如说球队去三藩踢客场,他就可以出去逛逛玩玩,不怕被人打扰。在北美踢球的期间,他趁机去了很多地方玩。


 


谈到蒙特利尔。


十三哥给蒙特利尔这个城市打10分。蒙特利尔那有一个意大利社区,那里氛围就像六七十年前传统的意大利。当地的意裔侨民很有心,真诚热情。当地有50万意大利裔,人们说着意大利全国各地的方言。


(叮!数字警告。根据我们查的资料,蒙特利尔本地意裔居民20多万,加拿大全境意裔70多万。不知道他这50万的数字又是哪里来的,是从哪里道听途说还是自己随口乱盖的。


 


(这让我想起2014年6月雅加达元老赛那回,我们在酒店大堂和他聊天,谈到雅加达市内极其严重的堵车。十三哥支着三根手指头,一本正经跟我们比划:“这个城市有3000万人!3000万!” 


当时还真被他唬住了,过后一查,哪里有!雅加达当时连流动人口也才1500万。


还是那句话,他老人家对数字不敏感的毛病根深蒂固,凡是他讲出来的数字都要核实的。)


 


十三哥说每次和迪青梅一起开车过去,一进“小意大利”那个区,车就变成两个轮子着地了(比划:车子给乡亲们抬起来啦!)一大群意大利老乡涌上来:“来我家吃饭呀吃饭呀吃饭呀!”太热情了!


(你就说他为啥打10分吧)


十三哥说北美那边的联赛对体能要求特别高。


黑衣服小哥:技术上还差点,体能非常好。


十三哥说是啊,人家联赛也是有门槛有要求的,不好好准备,想过去混日子是不行的。


 


然后十三哥谈了一些大联盟管理体制,说管理得很严格很规范,有工资帽制度,一个球队只有三个特殊工资名额。


(朋友对大联盟不熟,所以这段内容听得有点糊涂。)


 


黑衣服小哥开玩笑:要是我去,有没有我的位置呀?


十三哥:没有啦,不可能的。


笔记本小哥:那我们去印度?


十三哥:印度你们也不行。


 


(从后面的直播内容看,这几位小哥是认真的业余足球爱好者,不仅看球,平时自己也踢球的,故而有此一问。


但十三哥的意思,不要以为加拿大、印度足球水平不高就不放在眼里,人家也是正规职业联赛来的。虽然是闲聊,一涉及到专业他还是很严格的。)


 


接下来谈他的迈阿密生活。


坐地上的小哥:你住在迈阿密吧?是在意大利踢完球之后搬到迈阿密去的吗?


十三哥:我在迈阿密买房是2002年的事。保罗·马尔蒂尼在那边有事做,他买了房。既然保罗都这样……(做“你懂的”手势


小哥们一起举手嚷嚷:保罗哦!是那位保罗哦!


十三哥:对啊,所以我也在那里置办了一个家。从加拿大退役之后,我太太说我们每年过来住个六七八个月吧,结果好几年就这么住下来了。还在那边生了个女儿。


黑衣服小哥:是美国人哦?


十三哥:是美国人啦。另两个孩子是在米兰出生的米兰土著。


 


(叮!年份警告。他又记错了,他和马队在迈阿密买房是在04-05赛季冬歇期,2005年1月交易登记。


想也知道他为啥会记错。正如我以前推测过的,他老人家记年份很可能是记一个大事节点。2002年他转会米兰,和马队从国家队队友变成朝夕相处的俱乐部队友,在迈阿密置业也和马队有莫大干系。于是他神秘的大脑就把“转会米兰+保罗+迈阿密的房子”打了一个包,统统归档到“2002年”文件夹里了。他非要把认识迪青梅和村长的时间往前提到8岁这一足球生涯起点也是这个道理,脑回路如出一辙。


(前述意媒的文字版听写到此处有一句“他叫我也买一套”(Maldini mi hadetto di comprarla),和嘻嘻老师听到的有出入,不知为何。两种说法与下文以及听众反应都能接上,在此聊记一笔。


(小哥们肃然起敬的起哄场面很搞笑。马队属实有排面!)


 


坐地上的小哥:那孩子们的认同感在哪边?


十三哥:很困惑!他们也搞不清自己是哪里人。


黑衣服小哥:困惑也比站错边好呀!


坐地上的小哥:你家男孩子喜欢哪个队?


十三哥:切尔西。


坐地上的小哥:神马,那不就是冠军粉吗!


大家哄堂大笑。


十三哥无奈:你说他要么应该喜欢拉齐奥,要么该喜欢米兰对吧?当冠军粉?……


笔记本小哥:现在确实不是喜欢拉齐奥和米兰的好时机。


坐地上的小哥:现在是喜欢切尔西的好时机。


十三哥一脸恨铁不成钢:这也太顺风倒啦!没节操,这样不行啊。为父已经跟他讲过了,还要讲!


笔记本小哥:令郎多大了?


十三哥:13岁了。哎哎这样不行的呀(发愁,好像要唱“寒叶飘逸洒满我的脸,吾儿叛逆伤痛我的心”的样子)


黑衣服小哥出馊主意:把他放印度去?没准就扭过来了?


十三哥:那可不行哦。


 


坐地上的小哥:你在迈阿密的生活是怎样?是不是还保持着像职业球员的日常,坚持训练什么的?


十三哥:像今天这样的正式训练是没有了。迈阿密那边拉丁裔很多,秘鲁人什么的,市里有一个屋顶球场。我会和马特奥·费拉里(Matteo Ferrari,蒙特利尔队友,踢过意甲)、Bobo·维耶里(十三哥特意强调,是有娃之前的大Bobo)还有马拉齐纳(Massimo Marazzina,前意甲球员)一起去那,跟南美人踢球。踢完又跟南美人去喝酒,结果输给他们了,没办法,根本喝不过。


黑衣服小哥:看来喝酒才是真正的比赛呀。


 


(喷了,十三哥这人一整个美貌版鲁智深设定,天生神力,大饭量大酒量。我朋友参加过他在蒙特利尔的退役party,他那桌十来个人开了两箱24瓶灰雁伏特加,混着香槟果酒一起喝,中心人物十三哥当然没少喝。到半夜兄弟们包括迪青梅都晕晕乎乎了,十三哥一个人神清气爽溜进厨房加餐。不知道那些南美人得有多能喝,连他这样的海量都拼不过。


(十三哥在去年的名宿连线里讲过,大Bobo有娃之后就不一样了,变成顾家好男人了。)


 


十三哥继续讲:我家仨娃,一个学骑马(索菲亚)、一个学踢球(托马索)、一个学跳舞(安杰丽卡)。我太太每天一早给我列行程表布置任务。我还要去西西里人开的点心店吃早餐,那边就像个意大利的海外飞地一样。那个店里连米兰体育报都有!


坐地上的小哥:是传说中的两天才到的米体吗?


其他人挤兑他:现在有网络了。你那是200几年的老黄历了吧!


 


坐地上的小哥:在那边除了意大利人之外,当地人认得你吗?


十三哥:还是有的。一些拉丁裔能认出我来。


十三哥说他去学校里接娃,别的家长是美国人,不认识他,问他做哪一行?十三哥说我什么都不干。别人惊了,问他的孩子说你爹啥都不干?娃说嗯他啥都不干。


十三哥感叹:我对他们来说就是一个失业人员。


众人哄笑。


坐地上的小哥:你可以领他们的国民救济金了!


(哈哈哈,不知道学校家委会对十三哥是什么印象,英俊而神秘的外国无业男子?希望执教迈阿密FC的经历让他摆脱了这个形象。)


 


笔记本小哥念网上球迷提问:就意大利国内来说,你觉得哪里的球迷最狂热?


十三哥:罗马城那两队的。他们特别疯,让人压力很大,在奥林匹克踢德比总是很艰难的。我喜欢桑普和热那亚这两个地方的风格,都很不错。球场小小的,大巴开进去都困难,但是进去之后,哇,感觉很好。(跟黑衣服小哥比划球场的样子)那边的球迷表达爱球队的方式也不一样,我喜欢。


 


坐地上的小哥:现在放松一下,桑德罗,我们做个游戏,来抽牌!


黑衣服小哥从屁股下面徐徐摸出一沓卡片。


十三哥立刻警觉:是大Bobo玩过的那个游戏吗?是那种我不玩哦!


(含义不明,是不是大Bobo在他的bobotv直播里玩过什么奇怪游戏?为什么一说是大Bobo玩的游戏,忽然就有一种声色犬马的不正经感?)


小哥们一起保证:不是不是不是,放心我们不会为难你的。


 


黑衣服小哥:这叠卡片上有六名球员。这里的球员并不是什么一线球员,请谈谈对他们的印象。


第一张卡翻出来,是一位穿米兰球衣的黑人球员:哈维·埃萨亚斯(Harvey Esajas)


 


(看到这里我都惊了。不是15年以上的意甲球迷问不出这个问题,甚至根本不会知道有这个人,因为这位大兄弟踢球时的身份标签是“西多夫的发小”。


他和西多夫一样是苏里南裔荷兰人,阿贾克斯青训出身,起步还不错,但命运多舛又自暴自弃,全靠西多多念旧,一路义气地提携他,帮他联系低级别球队踢球。西多多来米兰之后,居然跟球队推荐这位发小,我米当时主打温馨家庭氛围,厚待裙带,居然真的签了他一年(04-05赛季)。当时这位大哥已经很久无球可踢,体重130公斤,身上还有伤,都没法说是一名职业球员了。那会儿水木米兰版给他起了个外号叫Mr.Xieca,就是说他是西多多的擦鞋小弟。)


 


十三哥:他是那种清楚自己不会有一个辉煌的职业生涯的球员。但他这人不一般,他知道自己能做到什么,局限又在哪里。这哥们很不错,我尊敬他。克拉伦斯(西多夫)请求加利亚尼给他一个机会。那时候的米兰有自己的风格,是踢得比较精彩好看的,他并不符合米兰的标准,但他没有浪费在米兰的每分每秒。这是一个很棒的故事。


(埃萨亚斯来米兰之后,在米兰实验室帮助下刻苦训练,减肥到90公斤,找回了一些状态,最后在那个赛季对巴勒莫的意大利杯比赛里替补上场踢了6分钟,实现了和好兄弟西多多在顶级球队并肩作战的儿时梦想。圣西罗全场球迷为他鼓掌。体育有真情足球有大爱!这真的是一个很棒的故事。)


 


后来他们似乎聊了几句这位大哥的近况,没太听清楚,好像说要跟他打电话什么的。


(我查了下,大哥目前在运营一个帮助残疾人和街头少年的体育基金会。网上资料没错的话,加盟米兰正是他改过自新的转折点。我米积德了!


延伸阅读:鞋擦老师励志故事:《最强关系户?无球可踢的他,用四个月时间加盟AC米兰》)


 


下一张卡片是1997年世界杯预选赛上的十三哥和加斯科因。小哥们让十三哥谈谈加扎。


(等等,说好的只是二线球员呢?这位可是大英格兰50年出一个的帝星!)


十三哥:他是一位伟大的球员,也是一个了不起的人物。他是人们常说的现象级球员。在他的人生里,他也表现得很坚强。他就是那种我行我素、游戏人间的人。


我这里有些八卦可以跟你们讲哦。15岁那年,我踢断了他的胫骨和腓骨。事情发生在训练里,场边有很多球迷在看,我哥哥也在。我哥当场吓得嗷的一声,把毛巾盖脸上了。我们兄弟俩害怕得不知道咋办,蹭蹭蹭跑回家了,又一起跑到奇维塔韦基亚(拉齐奥大区海边小镇)去避风头。加扎那时是拉齐奥的灵魂人物,和我的地位完全不是一个级别。我觉得要被他杀了,结果等我回去,他送了我两根钓鱼竿、一双球鞋。他真是个很好的人哪。不过我到现在也没学会钓鱼。


(叮!毫无意外地,他又双叒叕把年龄记错了。踢伤加斯科因的事故发生在1994年4月,十三哥刚满18周岁。2014年“the hard tackle”网站采访,他说的还要离谱,说自己当时只有14岁。——还是那句话,14、5岁的时候人都还没发育完全,你踢得动大英帝星吗!


前面总结的模式再次得到印证。14、15岁那两年也是十三哥足球生涯的重要里程碑,发生了如下大事:在拉齐奥少年队赢得联赛冠军,入选U15国家队,以及影响最深远的,他在后卫位置上固定下来。所以他又按照“大事节点记忆法”,把十七八岁青训阶段发生的事丢进去了。


(在2014年那个网站采访里他说加扎送的是五双鞋子一副渔具……算了算了,品类记对就行。)


 


坐地上的小哥:他为啥送你钓鱼竿?


十三哥:我哪知道啊?


笔记本小哥:有没有跟他一起去钓鱼?


十三哥:没有啊,我不敢啊。


然后十三哥为大家详解加扎受伤的过程。他说当时在踢训练赛,场地比较局促,有墙,球滚来滚去速度很快。加斯科因呢是个暴脾气,会动手教训小球员的,但我那时候是个乖孩子,很有礼貌(也就是说并非球场冲突,纯属意外)。那球来的球速很快,我往前跑,加斯科因从后面来,两个人就撞上了,撞得很猛,我一下子就看见他的腿骨错位了。


(他边讲边比划,形容得似乎相当生动惨烈,小哥们都皱着脸惊叫,“惨惨惨,好可怕”的样子。)


 


笔记本小哥:他现在挺好的了。


(加斯科因有长期酗酒史,潦倒过一段时间,最近在康复治疗中。)


坐地上的小哥:他还去了“名人岛”那个真人秀节目。


十三哥:好像他已经出局了?


小哥们:是被淘汰了,但在节目里面挺火的哈。


笔记本小哥:离开的时候听说还顺了人家酒店里的东西走?


大家爆笑。


十三哥辩护:不会啦不会啦,人家很大方很慷慨的。


黑衣服小哥坏笑:是很大方很慷慨,但对酒店的态度就不一样了。


 


下一张卡片是十三哥在蒙特利尔的队友泰森·里瓦斯(全名尼尔森·恩里克·里瓦斯·洛佩兹,后卫,在国际米兰踢过)。


十三哥点评:泰森是个好小伙子。以前他在国际米兰踢,我们做过对手,我到蒙特利尔发现他也在那。但我们没怎么搭档过,因为伤病,我们两个人加起来只有一个好膝盖。他有很多让人印象深刻的长处,而且速度很快。他在国际米兰踢得不错的。


坐地上的小哥:他是不是对抗很凶?


十三哥:这是他的技战术特点,人是很好的。


黑衣服小哥:他身体很强壮哈?


十三哥:是啦,他满壮实的。


坐地上的小哥:是不是说穆里尼奥……(被打断,听起来像是说这个球员是魔力鸟爱将之类。)


十三哥:那倒也不至于。


 


再下一张卡片上是执教佩鲁贾的十三哥和队中韩姓朝鲜球员的合影。


(国内译名韩光宋,20出头的年轻前锋,球风硬朗,水平可以的,效力佩鲁贾两年进了11个球。)


十三哥:这孩子体格好的,速度很快。他为人内向,有礼貌,很自律。他们国家有很多禁令,这样限制那样限制,搞得他天天提心吊胆没有安全感,但他很坚强。(十三哥有点唏嘘)现在他在沙特踢球?


小哥们:对对。


十三哥:希望他能过得好点儿吧。


(他们搞错了,韩小哥目前是在卡塔尔踢。不过在意大利人眼里可能也没差。


(关于韩小哥受到什么样的限制,找到两篇报道——“意媒:意甲首位朝鲜球员被禁止上电视台”、“曝21岁天才不准接受采访+上电视,否则被召回朝鲜!当事人害怕”,哎总之就是大写的惨惨惨。)


 


下一张卡片是十三哥和村长当年的罗马德比照片。


(不是,说好的二线球员……)


十三哥:我们8岁那会儿,没准比那还要早,就已经是对手啦。


(考虑到十三哥对数字和年份的糟糕记忆,而且他自己都是9岁才进拉齐奥青训,这里的年龄说法,emmmmm,问题很大。到目前为止,我觉得这方面最硬的资料还是托蒂官方自传里的“12岁第一次德比”。网上那个只有中文找不到原文的“内斯塔自传”也没有参考价值。)


 


坐地上的小哥:我在“Sfide”节目看过你们小时候的比赛视频。


十三哥:他去罗马之前在Lodigiani(罗马一带另一只球队)踢球,那时候就踢得很好了。我那会儿只是个“送水的”。


笔记本小哥:你们足球圈黑话说“送水的”到底啥意思?


十三哥:就是普普通通不够出众啦。


(太谦虚了吧!您老人家8岁就是同城两大球队延揽目标,拉齐奥青训梯队小队长一路当上来,怎么可能不出众!)


十三哥:我小时候担任的角色是干体力活的,“伐木工”,他比我更容易有所斩获。他这人挺好玩的,很棒。在罗马那地方我们本来就是不好出门的(对应前面说的球迷比较疯)。更何况我是拉齐奥的队长,他是罗马的队长:我们是不能在一起吃饭的。


(十三哥在15岁之前主要踢中场,他此处说的“伐木工”大约相当于国内常说的工兵型中场,以防守拦截为主,不那么要求进攻端的创造力。)


坐地上的小哥:那你们在罗马一起吃过饭吗?


十三哥摇头:没有。


黑衣服小哥:那不等于在八万人面前一起吃饭吗!


坐地上的小哥:会被八万人骂死吧!


众人大笑。


(八万人是奥林匹克球场容纳的观众人数。)


十三哥:我们是友谊长存的啦。我曾想过把他带去迈阿密。迈阿密FC的老板想要他,老板名叫里卡多·席尔瓦,你们知道吧?


小哥们纷纷点头。


十三哥:我就打电话过去,“弗朗西斯科,你忙啥呢?”总之他是很强的,是个了不起的人物。


 


坐地上的小哥:说到托蒂,他有个儿子叫克里斯蒂安,现在得到了很大关注。你也有个儿子,他怎么样?踢球吗?


十三哥:我儿子想做歌手、想做球员都行。我不想给他任何压力,不想让他背负着“谁谁谁的儿子”这个光环。你想想看,像托蒂的儿子在罗马这种情况,那得是多大的压力啊。我平时都不会身体力行教我儿子踢球的,他在迈阿密上足球学校,和同学们一起玩,想做啥做啥。


 


接下来忽然变成小托托要成为什么样的歌手的热烈讨论。


小哥们提了很多名字,都是只在意大利有名气的歌手,不是国际巨星,全都没听过。一个个拿来问十三哥,像A这样的行不行?B(街头风的歌手)身上有很多刺青,可不可以?十三哥表示没关系。


十三哥提了一个叫Ultimo的歌手(一个造型相对正常的小哥。)


笔记本小哥:哦,要有点诗人气质!


黑衣服小哥:刺青没问题的哈?


坐地上的小哥:但是你知道吗,Ultimo是罗马球迷哦?


十三哥一惊:罗马球迷?那可不行!


众人开怀大笑。


 


最后一张卡片是因扎吉兄弟俩各自和十三哥的合影,两张拼了一个图,分别是世俱杯十三哥进球后和干花老师的庆祝照片,以及因弟弟和十三哥在拉齐奥的首发照片。


(说好的二线球员……而且多塞了一个人,变成了七个人……)


十三哥:我和他们俩都做过队友,也都做过对手。


黑衣服小哥:他们兄弟俩怎么样,两个人像吗?


十三哥:从球员的风格来讲,两个人完全不同。从他们自身的角度,两个人对足球都很执着,但Pippo尤其疯狂,完全是个球疯子。他踢球的时候研究每一个后卫,人家习惯是左转还是右转他都知道。包括欧战的时候,Pippo对国外那些球队的后卫也很了解。西蒙内就没有那么疯,还是能抽离出来的。不过西蒙内作为教练就做得很好了,现在青云直上,但Pippo也做得不错。总的来说他们两人对足球都挺狂热的,不像我们其他人,只是工作,到点下班(指指手表)


 


黑衣服小哥:近期有个整蛊视频看了吗,Pippo和女朋友一边吃饭一边看比赛那个?


(整蛊视频在微博有)


十三哥把卡片放回去,弱弱地小声说:我太太可不会允许我那样做,吃饭的时候看球,想什么呢!


(加布姐姐威武!规矩立得好!文成武德一统江湖)


 


笔记本小哥念网上球迷提问:您现在看球,是以球员还是教练的角度去看?


十三哥:以教练的角度。关注重点不一样了,以前我更注意球员技术特点,现在看的更多的是理念。教练会给球队带来什么影响,现在我必须考虑这个。现在这样比较难。


 


黑衣服小哥:那你推崇的足球理念是?


十三哥:我喜欢曼城那样的。他们体现了一种很重要的思想。


(这么多年过去了还是那么欣赏瓜啊!)


十三哥:在意大利也有一些队风格不错的。比如德·泽尔比带的萨索洛。


小哥们笑:他已经下课啦!


十三哥:下课之前的他嘛。加图索也不错,他的那不勒斯踢得挺好的。我比较喜欢从后场发起的进攻。


坐地上的小哥:那种战术现在不流行了,过时了,不受欢迎了。


十三哥:我还是挺喜欢的。那种踢法得练得教,要会抓时机,要懂方法。比如说在人家压上打高空球的时候,总之要看具体场合运用的。我喜欢脚下的地面球,不喜欢高来高去的传球。


(看出来了,他差不多就是中意米兰当年的踢法:前腰后置组织进攻。)


笔记本小哥:那还得有合适的球员。


坐地上的小哥:不是每个队里都有内斯塔这样的后卫的。


十三哥:我那时候倒是经常长传的。


坐地上的小哥:你那会儿踢球多优雅潇洒啊!


十三哥:因为我有两个选择。我有安德里亚(皮尔洛)和伊布拉。短传我就找安德里亚,长传就找伊布拉。


(给小布布看到要翘尾巴了!“兹拉坦,您踢球优雅的秘诀”)


大家又哄笑,意思大概是队里能有像这两个人的球员,这标准也很难达到啊!


 


这时黑衣服小哥又摸出一张卡片(说好的六个人呢),上面是维卡什·多拉苏(VikashDhorasoo,印度裔法国中场,0405赛季短暂效力米兰。)


十三哥:这个小伙子可特别了。他随身带报纸看的,还不是米兰体育报、罗马体育报这种报纸。


坐地上的小哥:是“24小时太阳报”!(意大利著名财经报纸)


十三哥:平时他都在看书的。他后来开始写作了,是成了一名记者吧?


黑衣服小哥:他在打扑克!


十三哥:打扑克?


坐地上的小哥:人家现在要竞选巴黎市长了!


十三哥:哇,真的?了不得啊!不过我们已经有一个市长了,卡拉泽。


坐地上的小哥:你要不要去当罗马市长?


十三哥:我才不要咧。


(多拉苏老师做职业球员之前上过大学,学经济学的,06世界杯入选法国队期间自己拍了一个国家队纪录片并公开发行,确实和别的球员画风不一样,是球员里的高知人士。)


 


笔记本小哥念网上球迷问题:防守迪纳塔莱是不是很难?


十三哥:超级难。这个提问的人懂球!他是一位顶级球员。他早早做了一个人生的重大决定:选择留守乌迪内斯。若不是那样的话,他的职业生涯不止到那一步,他本来可以去巴萨的。但即使在乌迪内斯,他一年还是可以进30个球。


(迪纳塔莱老师2次意甲金靴,2次意甲银靴,要知道他是在乌迪内斯这种中游球队拿到的,牛叉到不得了,可以说是一位被球队耽误的超级巨星。十三哥的语气有一点为他遗憾,同时也满怀敬意。)


十三哥:他这种小个子(身高177)是不一样的,其他球员有套路,很难出人意料之外,他们小个子球员踢法很刁钻的。他还是10号,能做的事情也是不一样的。


 


说到这里,十三哥忽然感慨起来,把话题扯远了:比如像皮尔洛这种天赋很高的球员,他们在训练里做的事情跟我们这些人是完全不一样的。我和很多这样级别的球员共事过,贝隆啦,罗纳尔迪尼奥啦,他们完全是另一个层面。


(喷了!要不要这么谦虚,您老人家天赋也很高啊,也是天才级别的,是后卫里的外星人!)


 


小哥们也觉得不能忍了。


坐地上的小哥:你太贬低自己了。


十三哥一脸认真:我知道我自己是很厉害的后卫。但他们做的事情是不一样的,他们是要创造机会,要灵气迸发的,而我么,后卫毕竟只是后卫而已啦。


(十三哥在这里的语气倒也没有自怨自艾、后悔当了后卫的意思,他是在平静客观地阐述他的观点:足球里建设性的角色比破坏性的角色更重要。)


 


黑衣服小哥:你见过罗纳尔迪尼奥不笑吗?


十三哥:我难道不是吗,我也一直在笑啊,苦笑。


大家哈哈哈哈。


十三哥:罗纳尔迪尼奥天天都很开心的,总是在笑。他一周只练一次仍然是世界最强球员。我就得一直苦练,少练20分钟,周末比赛就有苦头吃了。里诺(加图索)也是这种必须苦练不能失误的人。


坐地上的小哥:你们训练的时候是小心翼翼还是全力以赴,会不会怕受伤,还是说留着劲儿正式比赛时才用?


十三哥:那怎么可能,你又不是身上有个开关可以控制的。训练的时候我们也要全力以赴,唯一要注意的是别伤着人。有些人那个劲儿会让人害怕。


 


这时经纪人入镜送了一杯水给十三哥。


十三哥:你干嘛?


经纪人:我问过了,可以送水。


小哥们:你为什么充满疑心地看着这杯水?这是阿斯利康!


十三哥开玩笑:他这人就不可信!


 


笔记本小哥念网络球迷提问:对你来说,现役球员谁是最难防的?


十三哥:现在的吗?姆巴佩,他特别快。


坐地上的小哥:对你来说,是跑得快的还是块头大的球员更困难?


十三哥:个头小的。像迪亚塔莱就很难。大个儿球员喜欢走长传,10分钟突击一次,这帮子小个儿10分钟来10次。我37岁防梅西那次,结果是还不错,过程嘛,梅西都让我有点抑郁了。梅西不停地启动,我都累得眼冒金星了,不得不犯规放倒他,自己也摔倒了,结果睁眼一看,他已经爬起来拉我了(比划煤球王伸手过来的样子)。


 


(第二天这一段就被无数媒体摘抄出来,各种语言加上大标题,“内斯塔说梅西让他心理崩溃”。喷了,只看这些报道你还以为煤球王一场至少灌了他三个球。虽说煤球王是他PS爱将,自谦也差不多一点!


做十三哥的球迷有时真要给他气死,他到底咋回事,过于谦虚给自己降咖啊!不禁想起米兰队友阿巴特对他的评价:胜不骄败不馁,宠辱偕忘的奇男子。)


 


坐地上的小哥:你是梅西派还是C罗派的?


十三哥:梅西派。他们两个我都对决过,37-35岁之间。


(这里他真的是先说37,后说的35,是什么奇葩数数方式哈哈哈哈哈哈从后往前数。


其实数据也不对,11-12赛季遭遇煤球王,是35-36岁,不是37岁;最后一次对C罗是09-10赛季,33不到34岁吧。算了不计较了。)


 


坐地上的小哥:他们俩一个是天赋(梅西),一个是努力(C罗)。


十三哥:努力也是有天赋的努力啦。对我来说还是小个子的最难防。我更不想碰到梅西,钻来钻去不停变向,我这种腿长的应付起来就很难。


 


黑衣服小哥:你是右脚球员,你觉得是左脚还是右脚球员更难防?


十三哥:左脚右脚对我来说都没差,还是小个子最难防。


坐地上的小哥:你可以跟我的教练这么说吗?


大家一阵哄笑,说了啥没听清楚。


坐地上的小哥:我的教练要让我选边,确定更倾向于左脚还是右脚。


十三哥:对啊,你是应该知道自己更习惯向哪边反应啊。你教练是对的,快向教练道歉!(指镜头)


坐地上的小哥对着镜头:啊啊不好意思啊!


十三哥:得罪教练了吧,坐一个月板凳吧!


 


笔记本小哥念网络球迷提问:皮尔洛和内斯塔打PS谁更厉害?


十三哥:那当然是我比较厉害啦!我们玩实况足球,尤文对尤文。那个版本很早,人物造型都做得都很假。里面有几个球员设定太强了,根本没法换,比如图拉姆,现象级别。(着重)你们要去给提问的人说哦,是我打游戏更厉害!


笔记本小哥:写清楚,“桑德罗·内斯塔打游戏比皮尔洛厉害”。


黑衣服小哥:这句要成为明天的米体头条!


十三哥:你们要搞清楚的!这个事情不能含糊的!


 


笔记本小哥:传闻说你打游戏打到自己受伤,是真事吗?


十三哥:不是那样的。这事呢可以给你们透露一点,但不能全说。其实我是在欧冠对沙尔克04的时候受伤的。对方有个叫马可·范霍达伦的球员(Marco van Hoogdalem,荷兰后卫),我当时抓着他的球衣,他往前冲,把我拇指给别了一下。


十三哥给小哥们看左手拇指的手术伤疤。


小哥们:哇真的耶,还真有这事。


十三哥开玩笑:没事,我买了保险的,这个伤能覆盖。


坐地上的小哥对镜头挥手:工伤局(意大利负责工伤赔偿的机构)没你事了!


 


十三哥:我受伤后去找米兰队医,队医说没事,指骨没出问题。后来国家队有比赛,集训的时候,我端着一盘鸡肉,忽然这根手指头就不行了,砰!一盘鸡都掉地上了!


(他果然对盘子里的食物内容记忆犹新。)


十三哥做手势演示:原来这个拇指是别出去的,现在蜷进来动不了了。


黑衣服小哥:成了端着鸡的鸡爪子了。


大家哈哈哈哈。


十三哥:我又去见国家队队医,队医说你跟我比“4”是几个意思?


黑衣服小哥:我们打4后卫。


大家哈哈哈哈哈。


(这里太搞笑,必须贴个图


 




十三哥:因为我老开玩笑嘛,他们都不相信我,以为我又在玩呢。后来还是做了手术。也不知道哪个家伙编故事说我是打游戏打伤的。


(其实这个说法的源头是米兰队医眼镜小哥。这大概就是十三哥“不能全说”的地方。)


十三哥:到后面我儿子都信了这个谣言,跑来跟我说爸爸你不能打PS了,人家说你把手都打坏了。我上哪说理去!


大家哈哈哈哈哈哈。


黑衣服小哥:可以说是足球史上最大的假新闻(fake news)了!


笔记本小哥:我记得那时候索尼气得都要开新发了。


十三哥:我那个打游戏是寓教于乐,我是在通过这个学习!我们俩那时候真是天天在打。


黑衣服小哥:你们那会儿打游戏最长时间连续打了多久?


十三哥:反正是挺久的。


笔记本小哥:现在不一样了,玩游戏可以成为职业了,不像以前被认为不务正业。


十三哥:现在我也不玩了,现在再玩要跟儿子打到你死我活了。


 


后面这段听得不清楚。好像是黑衣服小哥问你和儿子谁性格更强、脾气比较大。


十三哥说是儿子。


坐地上的小哥:你现在过了那个年纪了嘛,是当爹的人了。


 


赞助商的外卖小哥入镜送披萨。


小哥们很不见外地拆开盒子当场吃起来,还拎了几瓶啤酒,大家都喝起来。


坐地上的小哥:吃披萨,喝啤酒,意大利式吃法啊!


 


笔记本小哥念网络球迷问题:阿历,你对现在米兰这些中后卫怎么看?


十三哥:都挺强的,挺好的,挺棒的。现在的球员都不一样了嘛,他们各有特点。


黑衣服小哥边吃边问:托莫里看起来还行吧?


十三哥:他挺快的。小罗马脑子更好使,克亚尔有经验。防线整体还不错的。


 


大家一起举啤酒干杯:敬未来的巴黎市长!


(哈哈哈哈正经一点啊行不行)


 


坐地上的小哥:谈谈斯塔姆。


十三哥:他绝对是顶级的,超级厉害。强壮得像一堵墙,性格也很坚定,又很负责,从不缺席一场训练。


黑衣服小哥:惹他生气很可怕吧?


十三哥:那是挺可怕的。


坐地上的小哥:你们还记得一个场景吗?


黑衣服小哥:塔伦蒂那一回吗?(含义不明)


坐地上的小哥:不是,是另一回。他眉骨受伤,在场边现场缝针,缝好居然又回到场上了。感觉队医都比他伤得重!队医精神上受到了创伤。


众人同声赞叹斯塔姆老师是硬汉。


 


黑衣服小哥:你当时转会米兰遇到了马尔蒂尼、斯塔姆这些后防球员,是什么感受啊?


十三哥:嗯,那年还来了里瓦尔多,队里有保罗、比利·科斯塔库塔、罗克·儒尼奥尔和劳尔森这些人,棒呆了,了不起的防线。


笔记本小哥:那你还挺适应的呀!


十三哥:我刚去就拿了欧冠呀!然后到夏天买了斯塔姆,还能怎样。然后,有保罗·马尔蒂尼(摊手,“你懂的”)。那个时代的米兰真的是,谁踢得不好就出局,买一个最好的回来。这对你是一个鞭策,不能混日子,不可能有一年两年时间去适应,你必须不断变强。要是踢得不好,(往上看)那位“最高主席”……


大家狂笑。


十三哥:他就从天而降,把给你开了。


坐地上的小哥:你干嘛看上面?


十三哥:他坐直升机来的呀!


 


(哈哈哈哈哈这有个好玩的梗。十三哥这里管贝总叫“presidentissimo”,这是名词的“主席”presidente加上形容词最高级后缀组成的生造词,姑且翻译为 “最高主席”或者“元首老板”。这个外号很妙很贴切,一则很衬贝总当年高高在上得意洋洋的浮夸作风,二则贝总做米兰老板那会儿同时也是意大利总理。


安胖胖在自传里说,当年贝总经常突发奇想,越俎代庖给球队安排战术,干扰教练工作,十三哥给他的玉音放送起了个别名,叫“主席噪音”。所以我严重怀疑这里这个外号也是十三哥起的。)


 


 


笔记本小哥念网络球迷问题:阿历,马尔蒂尼是那种比较沉默、不怒而威的人,还是讲很多话、以理服人的人?先别回答,打个招呼,提问的人叫卢卡。


十三哥:你好,卢卡。保罗是一眼就镇住你的那种人啦,他不用说什么话的。有的领袖是长篇大论型的,保罗不需要,他只要看你一眼你就知趣了。米兰球员都很有个性,不过保罗有这个能力,他是沉默的领袖。不要被他盯上,Malda在看着你,你就得小心了。


(哈哈哈给马队起了什么奇怪外号!还是说姓都可以昵称?听起来怎么像女孩子的名字,玛尔妲(逃


 


坐地上的小哥:球员更衣室里一般谁话事?(举了一个表妹家的例子,没太听清楚。


十三哥:要看球队的嘛,不同球队不一样的。我待的那个米兰是意大利人做主的。有什么事情,元老会过来揪住你的耳朵给你训话啦。如果老是由教练发话,球员会听得麻木的,这需要元老们把更衣室节奏控制好,起到带头作用。教练不理你是一回事,要是队友不理你,那就根本进不去更衣室了。


笔记本小哥:那你们岂不是可以在更衣室决定转会市场?


(来了来了,开始打听骑士桌了。)


十三哥:也不是这样。球员和俱乐部的立场是一致的,大家都是为了球队好嘛,我们得把球队需要的结果带回家。如果谁需要为失败负责,那这个位置是需要补强的。


(也就是说他没否定骑士桌的存在,但功能是提建议的,没有那么厉害。)


 


黑衣服小哥:你喜欢集训吗?


十三哥:我喜欢呀,我要和安德里亚打游戏的呀!家里有孩子呀一堆事呀,去集训就可以玩游戏了!


大家哈哈哈哈哈。


十三哥:我们那时候集训很多的,一周在家里只能待3天,2天。


(又见奇葩的倒着数数法)。


 


黑衣服小哥:你经历过的最艰苦的集训是?


十三哥:年轻时候有一年,我踢完了整个联赛,又在塞萨尔·马尔蒂尼带的U21踢了欧青赛,然后踢了欧洲杯,又去参加亚特兰大奥运会。


(这里说的是1996年。那年是大赛年,20岁的十三哥同时入选意大利国奥队和国家队,两边跑确实够忙的,优秀后卫永远抢手。)


十三哥:我踢完这一堆比赛,打电话给拉齐奥,问我可以去度假吗?结果泽曼教练说……


小哥们听到这里都同情地嗷嗷起来,可见泽曼老师魔鬼特训名声在外。


十三哥:他说,不行,你过来。我们被拉到高山集训,搞得很惨。那就是最艰苦的一次。


黑衣服小哥:还吃土豆对吧?


十三哥:要清肠胃,吃白煮土豆喝汤,回来时候家里人都不认得我了。不过那是第一年,第二年我妈就给我准备了一大箱子好吃的。那时候又没有网络,啥都没有,一整个月哦。第二年是去日本,去捷克的温泉中心,那蚊子多的,一堆堆的。


(关于泽曼老师的这一段,可以和我整理过的去年名宿连线直播,前意甲球员、SKY名嘴阿达尼老师的回忆相互印证:《魔鬼集训与天才少年》)


 


 


笔记本小哥:你现在还注意自己的饮食吗?


十三哥:没有啊(表情:我怎么会?)


黑衣服小哥:但你现在身材还是保持得很好呀!


十三哥低头看看自己平坦的肚子:担心的时候我就去跑步。跑步路上会遇到一些小年轻,哎哎,人家要超我就让人家超吧。


坐地上的小哥:你不伸腿拦截吗?


十三哥:(做一个肘击动作)


 


黑衣服小哥:你有没有跟你执教的球队一起训练?


十三哥:没有,我全身都疼,哪里都是伤,做过不下10次手术。最后几年膝盖也伤,手也伤,背也伤,哪哪儿都伤……


笔记本小哥:这里有一个问题,正好和你谈的事有关。有个观众想问你怎么从伤病中恢复的。(念问题)我不是球员,我十字韧带受伤了,害怕不能再跟朋友踢球。你觉得复健是必要的呢,还是只是心理作用?


十三哥:你还是得让你的肌肉保持强健。不然肌肉无力的话,你的关节会出问题。复健当然得做了。(忽然扔开标准科学答案,开始劝退)依我说你不要再踢了,一旦停下来你会发现啥毛病都好了。


众人爆笑。


坐地上的小哥:一般人死了之后,别人都说 “他生前经常跑步”、“他生前经常运动”……


十三哥比划自己身上的伤,左膝盖右膝盖,这里动过手术,那里动过手术,十字韧带啥啥,说不踢球之后都好多了,都不疼了,整个人重生了,焕然一新。


 


黑衣服小哥:有很多运动员在采访时都说退役之前几年身体很痛苦的。有些人被伤痛折磨得等不及要退役。


十三哥:是啊,我在蒙特利尔那一年,一手拿球鞋一手拿扶他灵(镇痛类外用药)。为了踢球我得吃安眠药止痛。


 


坐地上的小哥:你是好胜心特别强的人吗?


十三哥:当然啦,我一直都是,哪怕是训练里。跟儿子踢球我都要赢他!我太太过来看一眼,说这回让咱儿子赢吧?我说不行,他还要成长!    


众人哈哈哈哈。


 


坐地上的小哥:你觉得谁是未来的内斯塔?


十三哥:不知道。


坐地上的小哥:那你小时候觉得你是未来的谁?


十三哥:小时候更多迷的是球队。球员的话是查莫特(José Antonio Chamot,阿根廷球星,左后卫,曾效力于拉齐奥、马竞、米兰)。他超厉害的,性格很强悍,像母猫(这啥比喻),是南美人。我18、19岁的时候在奥林匹克球场看过查莫特踢球,觉得他非常强,就成了偶像。


坐地上的小哥:查莫特?我小时候经常在球星卡上看到这个名字。


 


黑衣服小哥:你会不会看别的运动?我喜欢看MMA格斗。


十三哥:我自己不做什么特别的运动,在迈阿密会去看看篮球,网球也喜欢,还看过美式橄榄球训练。我光看着我就累了,感觉这运动不人道啊?不过还是愿意去看看,学习一下人家的训练方式。好几年之前去看过NBA总决赛,迈阿密热队进决赛的时候(2012、2013年),那真是大场面,一生一次的比赛那种感觉。


十三哥忽然感怀起来:那种决赛之前的心情我也曾有过的。在意大利这边,我踢球的时候,欧冠决赛之前三天我都紧张得睡不着觉。(身体往后倒做睡觉状,两眼发直)我躺着,整夜睡不着。安德里亚在我旁边也睡不着,不停地念叨“睡啦,睡啦”。


(啊!好萌啊皮小洛!)


坐地上的小哥:你们是不是又起来打游戏了?


十三哥笑:是啊。


(他应该是在开玩笑,不至于不至于。)


十三哥:就是说,我能够体会那种重大决赛前的心情,但此时的我只是看客,带着孩子在看台上,小孩还在旁边玩球,就有一种很奇怪的违和感。


(心思细腻的双鱼座啊。)


 


坐地上的小哥吃得嘴鼓鼓的:很多球员都玩笼式网球(Padel),你不打吗?


十三哥:不玩,我啥都不玩。(警觉)我们在这说话,你怎么把披萨全吃光了!


黑衣服小哥:给他来点儿消化泡腾片!


 


笔记本小哥念网络球迷提问:阿历,2003年曼彻斯特欧冠决赛上踢点球的时候,你是啥情绪?


十三哥:没啥感觉,无意识的,一片空白。那次决赛对手是尤文,不是啥托特汉姆热刺,联赛对手,这玩意可不能输。


黑衣服小哥:你对尤文没问题的呀,你不是一直在用尤文打尤文?


十三哥:是是是,还打了七八年呢。我在U21欧青赛决赛踢过点球,我有经验的。2003年那回踢点球前,谁踢谁不踢要列名单,我是个后卫嘛,伐木工干重活的……


笔记本小哥:送水的。


十三哥:对啊,送水的。我想那么多大牌罚丢呢,我踢不进人家也不会在意的。我就自告奋勇了。


笔记本小哥开玩笑:而且对方那个门将又那么差~(布冯打一个喷嚏


十三哥:对方门将是我好朋友呢!


黑衣服小哥:当时谁受伤了?


坐地上的小哥:罗克·儒尼奥尔。


十三哥:罗克·儒尼奥尔受伤了,没有换人名额只能留在场上,然后就点球了。他成了英雄。


小哥们哈哈哈:记得你们球都没法传给他,只能开大点儿。


 


笔记本小哥念网络球迷提问:桑德罗,你对2019年菲亚特xx款二手车感兴趣吗?卖给你!


这个球迷纯属来乱的,大家爆笑。


十三哥:发照片来看看再说呀!


 


笔记本小哥念网络球迷提问:马尔蒂尼说过“一旦你开始滑铲,你就已经犯了错”,你如何看待滑铲这种技术形式?


十三哥:这话有道理的。滑铲这事,要么你铲到了球,要么你就永远失去了这个球。就像踢勺子点球一样,罚进了就是机智的勺子,罚丢就是个白痴。


坐地上的小哥:也就是说滑铲是万不得已的最后手段?


十三哥:那也不一定,看情况吧。我当年滑铲挺多的,我要防守的空间大。


坐地上的小哥发起花痴来:哎呀你当年那叫一个优雅啊,滑铲完还有时间站起来,轻轻掠一掠鬓角~


十三哥:最后这点很重要!


坐地上的小哥:轻轻一磕,再一个长传~


十三哥:还是像刚才说的,你要有足够的时间,不然你没铲到,爬起来,人家已经跑远了追不上了。


黑衣服小哥也开始:可是你有一米八的大长腿,44码的大脚丫子~


十三哥:主要是因为当时后防线卡福等等都要往前冲,留给了我很宽阔的一片防守空间。


 


(为了谦虚,避免别人吹捧他,十三哥把自己的绝技说成不得已,因果关系都弄反了。其实不是因为别人往前冲,后防线空虚他才滑铲,而是因为大家都知道他有这一手,才放心助攻,留那么大一片空地让他发挥。他确实是把滑铲这个终极大杀器当常规武器频繁使用,而且用得精彩绝伦,用虎扑神贴“横身一字钜鹿马,帮你初步了解一下内斯塔”的话来说就是,“内斯塔和右路边线之间的地面没有空档”。)


 


黑衣服小哥:滑铲有没有技巧?还是要靠运气?


十三哥:偶尔还是要靠运气。看到对方脚后跟的时候,这个时候你如果是左脚球员,是绕不过去的。(这一段他在比划着讲解技术,不会踢球,听不太懂。)


坐地上的小哥:有一件事你做得特别好,就是铲人家脚踝这方面的记录特别干净。


十三哥很不好意思:哎我也不是故意那么干净的。我也想要铲呀,想过使一次坏,结果把自己的十字韧带弄伤了。


(看出十三哥的套路了吧。别人当面吹捧他他会害羞,于是把自己的优点全部归结到客观因素上。会传球是因为前面队友强,铲球好是因为防守空间大不得已,踢球干净是因为做了坏事运气不好要受伤。就问你服不服。)


 


坐地上的小哥:你这是不是为了保持自己的优雅呀,所以不会做那些脏活。


十三哥:我只是不想受伤,和优雅没关系。x3年(没听清楚)有次比赛我想揍人来着,没揍成,灰溜溜地回来了。


(嗯?第一时间想到2003年欧冠半决赛米兰对阿贾克斯,十三哥流血暴走要揍小布布那次。难道说当年的小布布烦人到这个程度,居然突破了十三哥谜一般的记忆屏障,让他记对了一次?


但那场比赛是米兰主场,和此处“回来了”的语境不太相符。考虑到十三哥对年份的记忆实在靠不住,没法确定他在说哪一年的事,存疑吧。)


 


黑衣服小哥:你会因为害怕受伤改变踢球风格吗


十三哥:会的。年轻的时候,对手在20米外放着也不怕,跑得快总是会赶上的。年纪大经验多了,伤病也多了。不可能让对方离那么远,还是得贴身防守。得靠一些技巧,不能靠体力了。刚到米兰的时候还年轻,还有一股子冲劲,比利·科斯塔库塔总说我跑太多,浪费体力,要用巧劲,力气得省着用。


 


笔记本小哥念网络球迷提问:阿历,你当教练了,和当球员的时代相比,现在的更衣室有啥变化?


十三哥:这个问题非常简单。现在有各种各样的社交媒体,当年更衣室不玩这些的。


笔记本小哥:这是我们的错(做网络直播行业的


十三哥:就是你们的错!当年大家打打Playstation就很了不起了,其他都玩玩台球、打牌,都是集体活动。大家一起吃饭,吃完也不走,还在一起玩。那时候我们早餐都要一起吃的。现在科技发达,大家都埋头看自己手机,不再有以前那种交流了,我们以前米兰那些都是兄弟,(找补一句),拉齐奥的也是的。我们经常在一起玩的那伙人,加图索呀,安德里亚·皮尔洛呀、Pippo、安布罗、阿比亚蒂、保罗……


黑衣服小哥:多拉苏呀……


十三哥:他比较少参加啦,而且他比较沉默。


大家哈哈哈哈。


十三哥:总之我们大家都一起玩得很好的。真的是兄弟呀,吃完饭也在一起,干啥都在一起,感情好好。所以我们在场上的时候就不一样,很有默契很亲近的。


 


笔记本小哥念网络球迷提问:门迭塔为什么在意甲失败,是因为语言吗?还是西班牙人过来意大利就没法成功?


(2001年夏天西班牙中场门迭塔以4800万欧元转会拉齐奥,是当年的天价,转会后却一蹶不振。这笔失败的交易直接导致拉齐奥的财政窟窿,次年不得不卖掉十三哥和克雷斯波,成了资深拉齐奥球迷心中永远的痛,翻不了篇了。)


十三哥:问这个问题的人多少岁了?


大家爆笑。


十三哥:我哪知道呀!


坐地上的小哥:“我特么的哪知道呀?”


十三哥:你看他,他替我说了。


 


坐地上的小哥:以这个问题结束太棒啦!桑德罗,谢谢你!


十三哥:谢谢大家!(看盒子)披萨没了!我还想带一块回家当晚饭呢!


 


End.

评论

热度(1055)

  1. 共7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